我們家的書,之所以尚未氾濫成災,是因為大家還算克制,
圖書館有書可借,就不用買了,
而且隨著孩子成長的步調,一邊把書送出去....

  
但是三個孩子,每學期會生出多少教科書跟參考書,你知道嗎? 
有些書還新的跟什麼一樣,好像課堂上從沒用過,這些沒用的書, 
丟也不是,不丟又很難處理,總得等到學習告一段落,才能大清倉,
所以原本兩座早已飽滿的書櫃,現在更是塞到爆,
書的勢力範圍到處擴張,CD櫃容得下的小書就擺上,
展示櫃也不用花枝招展了,雜七雜八的東西全讓位,
我還自做苦力,又鋸板子又打釘,把櫃子再隔成兩層,
聊勝於無嘛,多少塞一點。

 
孩子們對書的喜好一直在變,我這做媽的完全沒意見,也無主導權,
那個做爸的更是放牛吃草!我們好像從不管他們讀書,不論課內或課外,
成績別太難看就行。

ㄚ姊從小幾乎什麼書都看,兒子卻是從寓言童話、科幻故事到純文學...完全沒興趣,
字,他是吞不下去的!有一回用信用卡點數換了兩本『冒險小虎隊』,
沒想到他喜歡,趕緊把整套找齊了,除此之外就只看圖片、漫畫、蟲蟲書。

ㄚ姊試圖"拐"他看『哈利波特』,非常、非常好看喔,
他說:「看電影不就好了?」

但是去年,上國中之前的暑假,不知是太無聊還是轉性了?
一口氣把哈利波特全嗑完,換他推薦給妹妹:「哈利波特非常、非常好看耶!」
小寶貝向來唯哥哥馬首是瞻,影響所及,
現在,她有一根魔法棒,還將咒語筆記在小紙條上....
有一天跟我說:「馬麻,我們班最近流行看哈利波特ㄟ!」
我想,同學們每天看她嘰哩咕嚕亂變一通,
也會有興趣看看哈利波特裡面寫什麼吧

 
除了買書跟借書,還可以把不想留的書籍、雜誌拿去圖書館"好書交換",
也常接收同事、親友的贈書或二手書,
玲子姑姑就貢獻不少,甘溫拿....

最近收到丁凡送的書....
她是我哥哥』給老大,
The Invention of Hugo Cabret』給兒子,
家園』給小寶貝,

可是回到家裏,ㄚ姊說...
上回去誠品就很想買這本『The Invention of Hugo Cabret』,愛不釋手,
小寶貝抱著『她是我哥哥』看了幾頁,嘆:「好好看喔!」
兒子隨便翻了翻『家園』就跑掉了....

反正書都在,想看再看吧! 

上星期四,看到公視迷你影集『簡愛』,兒子好有興趣,嚷著要找書來看,
我不記得家裏有這本,不過真的讓他給翻出來,
哇塞,不得了!是把拔購於1983年的書,比姊姊還老。

讀書應該是興趣,不管課內或課外,
不想把孩子的閱讀胃口搞壞,
想看再看吧,
反正,書都在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uchaoi 的頭像
    luchaoi

    今天很好備份區

    lucha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