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到「歪歪地開花,其實也很美」這篇文章,作者是柯書林,
想起曾經因演講而有幾次
mail
的往返,找出來一看,不過是兩年前的事,
可感覺像上輩子那麼久,當時很多事情連老公都瞞著,
事過境遷才輕描淡寫跟他提一下,不知為何要這樣,真是傻蛋!

現在兒子視把拔為偶像,是我最最高興的事,
教養子女的路上,許多媽媽剝奪
爸爸的權利和義務,千萬不要這樣,
相信我,『爸爸』這個角色的重要性,遠遠超乎你想像,更何況一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。

一路上感恩有你:老公、我的家人、老師們、所有安慰、幫助過我、為我打氣的朋友,
以及像這樣差肩而過的貴人....
真的,
感恩有你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****     *****     *****     *****
柯醫師您好:

上週六慕名去聽了您在江翠國中的演講,很棒!很棒!!時常需要閱讀或聽些關於親子教養的資訊,讓我有信心再繼續和孩子一起成長,一起走下去,回到宜蘭一直在思考如何寫這封求助的信?
我有3個寶貝,可是老二兒子令我很挫折,姊姊(國三),妹妹(小二),甚至可以算優!
兒子現在國小五年級,從小愛哭,對於任何需求或不滿就是訴諸"哭",挫折容忍力非常低,專注力差,從幼稚園,才藝班到國小的老師,都反應過他上課不專心,坐沒坐相,甚至上到一半會起來走動,可是因為他的智力,發育發展都正常,甚至於我覺得他比姊姊妹妹還聰明,認為就是被寵壞的小孩,生活習慣比較差,慢慢導正就ok了.

直到小四的導師建議我帶他去看心智科,當時他一生氣會撞牆或咬自己的手(不過情緒的發洩只有在家中才會,在學校的人際關係算不錯,只有專注力的問題),功課常寫不完,字很醜,情緒和成績的起伏很大;只愛穿某幾件衣服,否則會極度不舒服(阿公阿嬤甚至以為我捨不得買衣服給他穿),對事件的描述和表達能力差,也因此常常誤解他的意思,比較奇怪的是,明明剛才自己說的話,過一會問他,又完全不記得....,以下是在羅東聖母醫院的心理衡鑑報告: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(略過)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從此我才開始去了解:感覺統合(因為醫師告訴我他有手眼協調的問題),亞斯柏格症,注意力不全,過動,學習障礙....,
but家中長輩覺得"小孩長大就好了",老公覺得小孩不乖,高壓管教比循循善誘有效,so我有時會懷疑孩子本身沒有問題,也許是我們的管教出了問題;宜蘭的資源不多(如感覺統合的訓練,醫師就說他年紀太大,改善有限;不過今年暑假我們還是去台北"永春"上了暑期班)
 
利用閱讀,上父母職能訓練的課,或到處聽演講,我比較懂得用不同角度去看我的寶貝,情緒也漸漸不隨他起舞,但我還是想找出確切的原因和方法,來幫助我的孩子,您可以給我ㄧ些方向或建議嗎?
 (最近在網路上找到兩個機構----1.格瑞思心理諮商所 
2.杜耳學習發展中心)
 
不好意思,寫了這麼一封冗長的信麻煩您,真切的希望能得到您的幫助!謝謝!!
 lu 2005.12.15

***** 
lu: 
從資料看來,妳的孩子能力沒問題.只是我們還不太懂他.
而他也不一定能懂我們.
別一直用有問題的角度認定他,我想請妳可不可以試著猜懂他到底在想啥?
如果有人懂他,那他就不用看醫生了.
 
妳可以舉他一兩個特別的言行舉止,然後試著猜猜看他心底的動機.
再聊. 
書林

*****
柯老師您好:
很意外這麼快就收到回信,看到"沒問題"三個字,有種鬆了口氣地想哭,
就像我看到書中描述過動,學障或自閉...的孩子狀況,和我兒一樣,我亦掉淚,
回想我們和孩子的相處,真的大多時候不知他在想什麼?氣什麼?
而一直追問的情況下,孩子的脾氣越發越大,大人也情緒不好;
不過很多時候是老師或我們已發出叮嚀,警告,他卻仍去做,事後問他,理由不外乎----"好奇","沒聽見"!
 
而更多時候,根本懷疑他體內是不是有座大火藥庫?充滿炸?的地雷區. 
如果只是單純情緒管理能力差,(我想父母要先改變,以身作則),除了我們,還有什麼方法能增進這方面的能力?
因為我一直認為EQ比IQ重要.
 
 
謝謝您的回覆        

lu 2005.12.16

***** 
lu:
不管他有問題還是沒問題,我只在意我有沒有盡力明白他的內心世界.
是他天生就是火藥庫,所以連他自己都氣自己亂爆?
還是有些事情令他不快樂,所以就一點一滴地囤積起火藥了?
 
如果自己真得弄不懂,也別洩氣,那是所謂的當局者迷啊!
到書店翻翻書,尋問一些特教專家,也許會有更多的線索. 
再討論囉.
 
柯書林

***** 
柯老師:
謝謝!瞭解!!
我會加油,若我覺得兒子有問題的話,我想我才是他的"病因"
再聊

lu 2005.12.18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uchaoi 的頭像
    luchaoi

    今天很好備份區

    lucha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